close

乞丐囝仔 當初看到[乞丐囝仔]這本書,

心想:這是要教我們成為一代武林大俠

丐幫幫主洪七公嗎?

所以抱持著崇高敬意的閱讀本書!

疑?

這不是武功密集嗎?

怎麼會是小說的內容 ?(當時年幼的我還不懂)

我在仔細一看內容茅塞頓開。

只要是老一輩的人看了就會嘆氣說:人生如戲。

而年輕人看了會說:這小子很牛B! 夠屌! 還不自殺!

我也如同年輕人的心態看了下去!

沒想到看下去的結果讓我已淚眼朦朧,兩行清淚止不住呀!

只好深呼吸以平息內心的激動。

誰知道卻引發出的是內心一陣不能自我的哀傷、痛哭,情緒湧上心頭。

它已觸動了我最深處的那一根心弦了,無法止息:

在感動之際,又欽佩作者賴東進先生用血、汗、淚交織而成的人生旅程。


『七歲那一年夏天,有一天颱風在清晨登陸,風雨一直到了傍晚都還不停,
連著兩餐都沒有進食,媽媽和弟妹們早已因為耐不住飢餓而哭鬧起來,身為長子,
我奮不顧身的站起來,決定冒著風雨出去討飯。
村莊的道路上瓦片、樹枝四處飛散,住戶的門窗都緊閉著。
我只得硬著頭皮一家一家去敲門……』

他在暴雨裡行乞、在寒夜裡行乞,不求溫飽,

只求一家十四口可以活下去,活著看見明天的太陽,

多少次因為要不到飯,他甚至去偷吃人家餵狗的飯、
喝水溝裡的水……



『因為上課佔據了一天大部分的時間,所以晚上行乞就要更加努力……
車站前、夜市裡,爸爸彈著月琴,邊奏邊唱,我就跪在地上一面不停地向人磕頭,
一面藉著微弱的路燈餘光寫功課。』

小學六年他一共拿了八十幾張獎狀,

從大小考試、模範生,到美術、書法、田徑比賽……他樣樣第一,

獎狀,這是『歹命』孩子可以勇敢活下去的唯一力量,

也是他對十三歲就賣身火坑的姊姊唯一的報答。



只是,他的一張獎狀不如行乞來的一頓飯,

他的榮耀比不上找一個能為全家遮風避雨的地方。

他要照顧弟妺、要幫智障的母親處理月經,

他消沉過、放棄過、自殺過,

但是所有想打倒他的都使他更為堅強!

數十年來,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只為了想證明,再不幸的人,只要肯努力,一樣可以出人頭地!

在如此惡劣環境下產生了其大的壓力使他興起了買農藥毒死全家之念頭,

看到這除了捏一把冷汗之外,更認為作者會將全家毒死,

然後結束這場人間慘劇;但事實證明我錯了,而且錯的離譜,

最後他還是克服了自己的心境。 看完後,激動不已的心湖,

確有如鏡子般平靜,就像是美妙的高潮後情況!

想到海明威的『老人與海』,

頓覺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奮鬥到底」的精神,是如此類似。

「不管魚有多大,定要殺死牠……我要同牠戰鬥,到死都要同牠戰鬥。」

在最痛苦時,老人鼓勵自己:「人生不是為失敗而生。」

沒錯,人生最難得之處並非一帆風順,

而是在失敗失意的時後,能夠有勇氣的推倒重來。

這本書寫得十分流暢,更值得誇讚的是,

作者不避諱的寫出真相,

有如沒有穿任何衣服的美女

毫無掩飾的奉獻出最寶貴的一切!毫無保留!

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

最後給所有朋友們!

命運就像是強姦,逃不掉就享受吧!

活著堅持到最後一秒。如此才會有精采冒險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敗家達人-林家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